佛教說放下,解脫,究竟放下甚麼﹖解脫甚麼﹖

 

放下,是指將內心一切情緒放下,不要執著、分有幾個層次的進行。首先將麤重的情緒放下,每個人的內心都有渴想追求;在感情、慾望、名譽、地位、物質等……令我們愛樂,並以行動去追求,假若缺乏明智抉擇,這些雜染的發展,會將個人蒙蔽著。同時產生貪慾、瞋恨心,對喜愛的人,發生痴愛,對不喜歡的人事,情緒淚動,會發脾氣、暴燥,這樣行為的表現;既傷害自己,又傷害他人。貪慾和瞋恨多數根源於愚癡,而愚癡可以作極度擴張,可能達至不可收拾的地步。佛教說放下;就是去掉不良的情緒,才能解決內心的困惑。另外再深入的說︰放下就是修習出離世間法。

 

這情況又即如遇上善法,但是世間的善法不是純粹的,不能究竟徹底解脫,需要更大的努力。例如︰一個瓶子盛滿毒藥,雖然把毒藥都去掉,但是依然不可以用來盛裝維生素丸或者食物;因為瓶子仍會有或多或少的毒藥氣味,有害於人的。亦即證明這個善法是有煩惱因果。所以,一定要把瓶子清洗淨,抽吸了毒氣,方才可以盛載別的東西。我們要保留善法,同時去掉煩惱的雜質,例如︰

 

布施去幫助別人,目的藉以帶來好的名譽和果報,這樣善就是有漏善,並不是純粹的助人布施。佛教說明這是有煩惱,有雜染的善法,我們都應該放下,解脫那份雜染,直至布施都是真誠幫助,我們的青緒也就純潔和淨化了,然後得到清淨的果報,這才符合放下,解脫。

 

惡法放下解脫;生命也就去掉罪惡的果報。最大惡果是永遠的生死流轉。如果一切情緒盡量萬緣放下,我們就能夠出離三界,解脫輪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