請問出家人的生活是怎樣的﹖

 

出家人一般都修苦行,佛陀敎導出家眾,要約束身心及修梵行,每天晨早四時起床,盥洗後做早課,各有職守,例如︰香燈師負責大殿和佛桌上香、點燈,維那師領眾梵唱,又有負責法器的,一眾在佛上做功之時,有負責在廚房預備早餐的。約六時早餐後,各人做自己編排好的功課,或念經,或念佛,或持咒,或靜坐,或到藏經閣研習經教。當然,有清潔地方的負責打掃,有田的寺院,又要專人負責淋水、剪除雜草、闢地耕種,適時播種和施肥等工作。這時,廚房亦忙於預備中午過堂用齋了。十一時,上殿上供後方才什齋,下午又忙各自的功課。或禪坐,或聽和尚講經教開示,至黃昏又齊集大殿上晚課,如果不持過午不食的話,可進晚膳。約九時入睡前,才有點私人時間整理自己的衣服鞋襪,淋浴,抄經練字等等。若遇時節誕期,或有經懺法會,則各人就要加倍勤勞了。

 

如果有心想出家,不妨先參加八關齋戒,身體力行地體驗出家人的生活,一般來說,得到佛寺或出家人允許,到那裏生活兩年,看看是否投緣,能夠忍耐苦修及恬淡生活,又或者到就近相熟的寺院當義工,都是可行的方法,有關出家的生活,最好請教出家大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