住在老人院,如何修行呢﹖

 

年紀老又缺少親人,住在佛教老人院內,衣食無憂,且有工作人員時刻照顧;但是感覺歲月悠長,有點寂寞,想到如何修行以遣時日。老人家切莫緬懷過去,不要將往事與今天比較,要勇於面對現實,面對今天;須知,要有大福報才可以衣食無憂,有人照料安享晚年。只要放下心事,修習佛法,念佛可使心靈平靜,消除煩惱,念阿彌陀佛又可求生淨土,從悲慘痛苦之此岸,到極樂清淨的彼岸。集中心思,老實念佛,心不停觀想,口不斷的唸,手數念珠,以便記著數目。又或無聲心念,觀想西方淨土阿彌陀佛,一心不亂,煩惱自然消除。

 

「念」者;今心也,現在的意念在觀想阿彌陀佛,於是,行住坐臥都靜心念佛,往生淨土,持之以恆,百年歸老臨終之時,只要一心不亂,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在其前,接引往生極樂世界。學佛的人要講求現實,絕不強求。現在住在老人院,生活亦算安定寫意,這時為修行計,立定宗旨,既能打發日子,又能聚積功德,儲備淨土資糧,念佛最為上策,切莫再為無謂的小事而擔憂痛苦,老實勤懇念佛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