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教如何修持讓生命延續﹖

 

佛教之修持最重破執,所以把人之身體叫做臭皮囊,其原意是叫人不可執著,這個身體,因為諸行無常,在時光流逝下;你想留它也留不住,但並不是叫人放棄,只是叫你不可執著,故有「借幻修真」的語句,以勉勵修行人。

 

佛教有輪迴之說,佛教徒應積極地把每一生之生命,都經修持而提升至圓滿階段(脫離輪迴)。所以人要每一生都提升自己,把私慾,我執……等之習氣慢慢除去。人若要成佛,一定要積集資糧(功德),若人死後能將他的身體布施給別人,這種行為便是實踐菩薩道的最好證明。這種人才能真正稱為「佛子」。

 

『大乘理趣六波羅密多經』卷四佛告慈氏菩薩︰「其布施者,於六度中最易修習。」若連最容易做的都不為,如何能趣入佛道,積集資糧,更遑論成就解脫了。

 

從佛教的慈悲神出發點來看,佛教是絻對贊成人死後把器官捐出來饒益有情的,但是佛教徒能實這種慈悲精神,就要視乎他對佛教的教理,有沒有正解,對自己本具的悲心,有沒有真正的發揮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