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彌陀佛有什麼意義﹖有些人時時都念著阿彌陀佛又怎樣解釋﹖

阿彌陀的意義,可解作無量光明,無量長壽,而佛即覺悟者,所謂自己覺悟,又能令他人覺悟,這功德達到圓滿的境界,具備這三種功能,才可稱為覺者。阿彌陀佛的另一稱號是,無量壽佛。據佛經記載,阿彌陀佛乃極樂淨土的教主;十分歡喜接引眾生投生西方極樂淨土,他的壽命很長,無量無邊,而淨土眾生的壽命也很長,亦是無量無邊的。

 

        阿彌陀佛與中國人很有緣,早在民間廣受認識;所以『家家彌陀,戶戶觀音』,這傳誦也普遍流行,有些人經常念誦聖號,大概有兩個原因。第一原因是淨土宗的流行,當彌陀淨土出現的時候,大家都當然希望往生淨土,所以要用心時常思念阿彌陀佛;希望沒有忘記這件事,能在臨終時可以往生彌陀淨土。第二原因是平常人有很多思慮及煩惱;祈望自己心靈得到安靜,就靠著阿彌陀佛名號,作為一種寄託方法,把煩惱和憂慮排除,所以有很多人會時常念誦─阿彌陀佛這名號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