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佛要做些什麼呢﹖

 

學佛者當然要禮敬佛法僧三寶,修福修慧。

 

 

修福者︰要與社會廣結善緣,內外親疏,一視同仁,對一切眾生有所服務和貢獻。華嚴經普賢行願品有一句︰『若於眾生尊重承事,即為尊重承事如來』。承事即是服務,為佛陀服務,就首先為眾生服務,及尊重他們,學佛修福要好好參詳。雖然我們的力量有限,但求盡力而為,莫謂善小而不為。

 

修慧者︰要時刻保持內心和諧,安靜而專注,靜坐禪定就是方法之一。靜坐當然要有清淨的環境,和家人的護持。其他的方法如誦經,持咒,念佛號,念菩薩聖號,入壇修法,禮懺等等都是修智慧的方法。

 

當我們福慧雙修,達到福慧具足時,生命充滿朝氣,光明和喜悅,這是學佛應該知道的事。

學佛除了行善,還有有什麼要注意﹖

佛陀敎人行善,著重修習戒律、禪定、智慧,即是三無漏學。現在分別來講;

 

修習戒律,屬於行動,嚴格的遵守秩序,還要顧及心靈修養,不要激動,修心便要修習禪定,因為貪慾、瞋恨、愚癡,此三毒經常騷擾情緒,引致有過失行為,『一切唯心造』之故,因此,要照顧日常身體行為,言語活動,便得注意心靈健康,情緒穩定,然後可以約束身業和口業。這是普通的修行之道。循規蹈矩,擇善固執,是世俗諦修善之道。

 

修習禪定,以不散亂心思為原則,觀想佛菩薩像也可以。

 

修慧,出離世間智慧即是般若。我們相信生命是輪迴的,生死流轉的,所以要修習般若智慧,以求解脫輪迴,了脫生死。

 

佛教還強調布施和結緣,這就是修習行善修福,種善因,修般若以求證趣真如,以期徹底解脫生死輪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