妙慧童女的問題 (一)

 

佛教透過自利利他的菩薩行為,達到人生所追求美善的願望,一切是包含因果道理。現略作介紹妙慧童女,年紀只有八歲,生得聰明秀麗,她在過去世親近供養過無量諸佛,智慧福報也無量無邊。佛陀藉妙慧提出的十個問題,開示四十種菩薩修行方法,建設豐盛幸福的人生,創造人間淨土。方法如下︰

 

一、如何能獲得端正容貌﹖

1.          不起瞋恨心;學習忍辱,瞋怒心起動使百萬障門開啟。

2.          心靈經常仁慈;應慈愍眾生,別人受苦感同身受。

3.          對佛法深深喜樂;佛法是宇宙的真理,要深信受持。

4.          造佛形象;供養禮拜佛像,是使我們心心念佛,藉外緣引發眾生的佛性,惜假修真。

佛陀教導︰不起瞋心,存有大慈,是高度的人生修養;深樂正法,是崇信佛法,種下這些善因,當可獲得相貌端正善果。

 

        二、如何能獲得大富貴﹖

1.          應時布施;適當時機而即時布施。

2.          無輕慢心;布施必須尊重對方,不可看不起別人。

3.          歡喜而與;布施是高興地,毫無勉強給予。

4.          不望果報;布施助人,不可希求回報心態。

佛陀說︰行布施之善因,得富貴果報,是因果的必然定律。

 

三、如何使眷屬長聚少病﹖

1.          善能棄捨離間之語;必須完全拋棄挑撥是非,離間感情的語言。

2.          邪見眾生,令住正見;讓知見不正的人瞭解佛法,破除無明獲得正知正見。

3.          正法將滅,護令久住;護持正法久住於世,使未信的人知道有佛法,善信者在苦海得到舟航,黑暗中獲得光明。

4.          教諸有情,趣佛菩提;佛願眾生進菩提大道,都能修行成佛,離一切痛苦得究竟安樂。

佛陀說;若做到這四點,就會眷屬長聚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四、如何能夠坐寶蓮花成就佛道﹖

1.   常以清淨的香、花、果供養諸佛菩薩。

2.   對一切有情、無情眾等花草在內,不可隨意損害。

3.   造佛形象,供人禮拜供養。

4.   信仰佛陀所成就的大菩提。

佛陀說︰修清淨因,得清淨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