妙慧童女的智慧

 

妙慧童女聞佛陀說法後;發願將來要成佛,文殊菩薩對此感到懷疑,就向妙慧問︰「你得到什麼佛法,有什麼把握,會發這樣的宏願﹖」

 

        妙慧答︰「菩薩不應有此問。諸法真理是無住的,正如金剛經說『應無所住而生其心』,內心不執著任何事物一樣。」

 

        文殊菩薩問︰「什麼是菩提﹖」

 

        妙慧答︰「菩提智慧,就是在無住心體上,照明一切事理的作用。

 

文殊又問︰「什麼是菩薩﹖」

 

        妙慧答︰「菩薩的境界是遠離一切諸法;如聲、色、貨、利令人貪愛的事物,有犠牲自我的慈悲心,修行智慧,普度一切眾生,而不自以為有功德,做福慧雙修的事業。

 

文殊菩薩問︰「如何名為菩提之行﹖」

 

        妙慧答︰「以菩提智慧為出發,做救度眾生之事業,雖然成就眾生,也不認為有功。」

        文殊菩薩又問︰「你這樣是有什麼秘密﹖」

 

        妙慧答︰「沒有什麼秘密,因為發菩提心,行菩薩道,是頂天立地的事,毫無秘密可言。」

 

 

文殊菩薩問︰「如果照這樣說,天下普通的人,也就是菩薩了麼﹖」

 

        妙慧答︰「普通的凡人發了心,也就是菩薩。」

 

        文殊菩薩敬佩童女智慧,再提問︰「既然凡人與菩薩沒差別,又有幾許人能瞭解這道理﹖」

 

        妙慧童女巧妙的解答︰「像許多幻化人,既是幻化,當然是不能計算,我們的虛妄心識,一天到晚動了多少妄念,實在無法計算。」

 

文殊菩薩又問︰「幻化眾生本無實體,那有這許多心理變化﹖」

 

        妙慧答︰「眾生的心識,都是跟隨善惡妄念而起業,本無實體可言。」

 

        妙慧童女有無邊智慧,是過去世修學的善因果報,藉著與文殊菩薩的答問,啟發大眾深入佛。因為要證得人間的福報智慧,是靠修行而來;世間的苦樂,與因果有深切關連,種善因得善果,依菩薩道而行,是人生最高修養,學佛會獲得豐盛幸福的人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