普賢菩薩十大行願 (一)

 

普賢菩薩有十大行願,分別為︰一、禮敬諸佛。二、稱讚如來。三、廣修供養。四、懺悔業障。五、隨喜功德。六、請轉法輪。七、請佛住世。八、常隨佛學。九、恒順眾生。十、普皆迴向。現在解釋如下︰

 

        行願――行是行動、實踐、願是理想、抱負,從實際行動中能實現理想,使願行一致。實踐與理想統一。

 

        一、『禮敬諸佛』︰十方世界皆有無量諸佛,住世說法利生。普賢菩薩以清淨的身、口、意三業,遍禮諸佛,無有餘遺,更勸修習行願者,亦遍禮十方諸佛。

 

    二、『稱讚如來』︰菩薩以甚深智慧,用美妙無盡的音聲與言辭,稱讚佛的功德,甚深廣大,如大海般深邃,無法衡量。

 

    三、『廣修供養』︰菩薩以勝妙莊嚴物具,普遍供養十方三世佛剎,無量無數諸佛,更以廣大最勝供養心,供養福田、敬田、悲田、恩田、而無有盡。

 

    四、『懺悔業障』︰六道眾生,自無始以來迷真逐妄,追求五欲在塵世享樂,情緒上含藏貪、瞋、癡、以及身、語、意活動行為,現今至誠懺悔,懇求煩惱不起,惡業不生,永恒有淨戒。

 

    五、『隨喜功德』︰學佛人要對他人的功德,例如︰布施六度產生隨喜之心,讚歎鼓舞,更要隨緣做作,令善舉圓滿成就,隨喜功德,能消除妒忌障礙。

 

    六、『請轉法輪』︰修學行願的人,悉皆勸請一切諸佛,推動無上佛法,宣揚佛教義理,以饒益眾生,使他們明白真理,止惡行善,修持戒、定、慧,得到解脫,證得無上菩提,齊成佛道。

 

    上述六種行願,是華嚴經裏普賢菩薩,對善財童子及諸菩薩解說;如來功德,廣大無邊,假使十方一切諸佛,經歷無盡時間,無限空間,相續演說都不可窮盡。欲想成就這些功德法門,應修廣大行願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