普賢菩薩十大行願 (二)

 

普賢菩薩十大行願,是願中之王,因此而名十大願王,啟導初發心菩薩,令發菩提心,修菩提行。續解釋行願如下︰

 

    七、『請佛住世』︰菩薩為利益眾生的原故,於諸佛示現入涅槃時,悉以最至誠之心,虔意求請諸佛久住世間,宣揚正法,度化眾生。末世五濁惡世眾生,其性剛強,難調難伏,佛是調御師,會得教化世界,經歷劫時期,利樂一切諸眾生,皆得聞佛法,修學佛法。

 

    八、『常隨佛學』︰一切如來,從初發心,乃至修行中間,奉獻無量數身命,而為行布施道,甚至剝皮為紙,析骨為筆,刺血為墨,書寫經典,為崇尚佛法,不惜身命,何況身外物;如城邑、財富等,及做種種苦行,處種種道場,為欲成就眾生,以至入涅槃。以這種崇高及偉大,濟物利生,捨己為人的種種德行,難行難忍的境界,我等修學行願的眾生,皆應隨緣學習。

 

    九、『恒順眾生』︰恒順十方諸眾生,隨種種承事供養,如敬奉父母師長,阿羅漢乃至如來。『於諸病苦,為作良醫;於失道者,示其正路;於闇夜中,為作光明;於貧窮者,令得伏藏。』菩薩這樣平等,饒益一切眾生︰『菩薩若能隨順眾生,則為隨順供養諸佛。若於眾生尊重承事,則為尊重承事如來。若令眾生生歡喜者,則令一切如來歡喜。』目的是願一切眾生,遠離種種過患,免除憂悲苦惱,常得身心安穩快樂。

 

    十、『普皆迴向』︰從最初禮敬諸佛,至恒順眾生所修功德,迴轉趣向,平等普遍施予給一切眾生分享,共得功德,共種善根,共成佛道。雖是凡夫,若能依靠願力支援,常行菩薩道﹐發大菩提心。學習普賢菩薩的宏偉願力及行為,也願可以得到鼓勵,激發,漸漸成為大器。所以見賢思齊,功德不可限量,我們應該多多持誦普賢菩薩十大行願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