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足常樂

南瞻部洲的國王「大勝王」一天感觸萬分,不由地念了幾句詩:「人生欲念無窮盡,一個一個又一個。所有欲望都滿足,才是真正的幸福。」


同時向眾人宣布說:「我真是天下最不幸的人了,誰能解除我的痛苦,我給他一千塊金幣。」這時,旁邊正好有一個名叫「郁多」的青年路過,聽到國王的話,郁多說:「我能解除國王的痛苦,不過請給我七天的時間。」說完就走了。
郁多與母親一同生活,到了第七天,向母親告別說:「我要去給國王解除痛苦。」他母親一聽大吃一驚說:「兒呀!這事千萬不可以做的。常言道:伴君如伴虎,為國王辦事,就好比火中取栗,刀尖取食。你不能去的。」郁多也知道大王的個性橫蠻、霸道,所以才會求給他七天時間,得以盡孝道多陪伴母親,不知能否再有機會生存的,但一方面仍安慰母親說:「母親,你放心吧!我有這個能力來辦好這件事。」


到了王宮,郁多對大勝王說:「像大王所說一樣,人的欲望一個接一個,永遠不會窮盡。因此,即使在大地上舖滿金銀,人也不會滿足,就算有須彌山這樣高大的金山,人亦不會滿足。這樣,豈不是永遠都會因欲望不能滿足,而感到痛苦呢?其實不是這樣的,俗語說:「知足者常樂」。人只要能注意控制自己的欲望,不要被那些不切合實際的,過分希求牽著鼻子想入非非,自然就會對生活感到滿足,也就不會痛苦了,大王已經統治了整個南瞻部洲,又何必再要去征服海外之國呢?」以前從沒有人敢向大王進諫的,這番說話講完,大勝王恍然大悟。


國王說:「我以前被各種欲望所蒙蔽,做了許多錯誤的事,今天才明白,人是應該努力控制欲望的。」著人取來一千塊金幣,賜給郁多,青年人說:「我年輕力壯,可以自食其力,用不著這些金幣,但家中母親年紀大了,身體不太好,如果大王允許,請把金幣賜給她,讓她安度晚年。」於是大勝王派人把金幣送了給郁多的母親。


人生在世,欲望多苦惱亦多,多欲即是煩惱障。要脫離煩惱必須知足。能知足者;雖臥地上猶為安樂。不知足者;雖處天堂也不稱意,這就是「知足常樂」。從此,大勝王不再胡思亂想,專心治理國家,使人民過著幸福的生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