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迦葉尊者

大迦葉出生於富裕人家,年紀輕輕已學會多方面知識,為了尋求更高深的學問,遍訪名師學習,但是都未得滿意,後來有人告訴他:「當今最有學問是釋迦牟尼佛,他住在竹林精舍。」


佛陀在竹林精舍說法,大迦葉隨眾參聽,被佛陀的威德莊嚴感動,又受高深的佛教義理教化,懸求皈依座下。佛陀為大迦葉剃度,又為他講說四締、十二因緣等道理。沒多久,大迦葉就開悟了,因為他修苦行,有頭陀第一之稱,頭陀即是苦行,他每天只吃一頓飯,睡在樹下或墳墓旁邊,穿著破爛衣服,將自己的財物贈送給窮人,?棄一切舒服享受,過著清苦生活,專心研究人生道理,積極實踐。他的修行,人人都稱讚。


大迦葉在俗家時,娶有妻子,美麗、賢淑,是大家閨秀,兩人十分相得,大家都喜愛研究人生道理,尤其迦葉接受佛陀教化後,把佛理告訴她,使她更加慕道。感歎來世五蘊生命不知如何,她知道佛陀姨母大愛道比丘尼,肯接受女徒,於是她也追隨出家學道。


大迦葉出家後,專向貧窮人家化緣,這樣是為了同情貧苦,給他們機會廣種福田,大迦葉解釋說:「向貧苦人家托?,接受他門供養,就是要他們也能早日脫離貧苦。」維摩結長者指導他:「有慈悲心而不能普,捨豪富從貧乞,迦葉住平等法,應次行乞食…..其有施者,無大福無小福,不為益不為損,是為正入佛道不依聲聞,若如是食,為不空食人之施也。」


有次法會上,佛陀拈起信眾供養的金波羅花,沒有說話。會中各人也沒反應表示,只見大迦葉開顏微笑,起來頂禮,佛陀把花給他說:


「吾有正法眼藏。涅槃妙心。今以付汝。」大迦葉接受此花,是為禪宗初祖,因師徒之間的彼此獻契。以心傳心,正法眼藏:是佛法的奧秘心要。涅槃:是解脫生死輪迴,出離三界的微妙法門。習禪主要採用參法,不必依靠經文典籍作為工具,宜接頓悟成佛,禪宗的宗旨是:「教外別傳。不立文字。直指人心。見性成佛。」


大迦葉迴小乘入大乘。由四果羅漢成為初地菩薩,見妙法蓮華經卷文授記品…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