六和敬的生活

人與人之間相處,需要和睦共融,互相敬重。在社區群體生活中,待人處事的態度,應學習僧團採制的六和敬方式;就是(一)身和敬。(二)口和敬。(三)意和敬。(四)戒和敬。(五)見和敬。(六)利和敬。分別解釋如下:


(一)身和敬:日常生活當中,一切行為舉止,對自己或待他人,都應和順、尊重,不要引致任何爭鬥,自然會和樂相處。


(二)口和敬:在一切的言談裏,無論是發表議論,或是閒話家常,應保持平和、誠懇,不要惡言厲聲,能聽聞柔雅悅耳之音,令人欣然槳於接受。


(三)意和敬:心意的體悉、尊敬。覺察任何微細的表示。珍惜一切情意,時刻保持內心和順,不要存任何偽善心態,充滿真誠善良、歡樂的氣氛,大眾必然樂處其中。


(四)戒和敬:世間法有不少明文規例,律制執行,需遵從一切法規,共同議定的戒禁,恪守如來的戒律。大眾皆依從堅守,及恆常敬重,彼此互相信賴,和顏悅色接受安守。


(五)見和敬:思想自由;無論是出世間法及世間法,有許多不同見解。要用和平的態度,辯論分析真確的道理,達到共同執持的正確見解,互相研討得著,尊重對方意見,彼此共勉,同處於解脫知見,能恆加敬重。


(六)利和敬:群體生活中,應守望相助,憂戚相關,利益分享,甘苦與共。大眾的權益;要尊重及照顧,一切資財、權利、義務,必須公平合理分配,千萬不要為一己私利,而引起紛爭,務使人人平等,互敬互重,和平共處。


以上簡淺介紹的六和敬,雖只是生活中微少部份,如能依照遵從;身體力行,定當達至和平、快樂、互相敬重心態,大融洽歡愉相處,將有一個光輝燦爛的明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