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 教 的 眾 生 觀 世 界 觀

佛 家 對 一 切 生 命 叫 薩 埵 〈音 多 〉 。 是 指 有 情 識 、 有 知 覺 、 有 血 肉 及 有 生 命 的 一 切 動 物 , 不 獨 只 人 類 而 已 。 眾 生 有 六 趣 、 四 生 、 三 界 的 分 別 。


六 趣 : 趣 是 趣 向 , 眾 生 每 個 業 因 不 同 , 又 為 業 力 所 牽 引 , 而 分 別 趣 向 往 來 這 六 條 道 路 。 從 不 停 止 。

天 趣 : 依 佛 家 義 , 是 光 明 、 清 淨 、 自 在 、 最 勝 ; 快 樂 多 , 逼 迫 少 , 一 切 美 妙 。 凡 修 學 十 善 者 得 生 此 趣 。 但 有 一 點 要 注 意 的 : 天 趣 眾 生 雖 然 長 壽 一 點 , 可 是 仍 要 死 亡 , 福 盡 還 墮 。 修 羅 趣 : 此 趣 福 報 似 天 , 但 意 志 多 誑 詐 、 驕 慢 、 心 懷 瞋 恨 、 賦 性 執 著 者 投 生 此 趣 。

人 趣 : 修 學 五 戒 善 因 者 投 生 , 此 趣 苦 樂 參 半 , 雖 然 有 暫 時 的 快 樂 , 但 多 不 能 久 享 。 不 過 , 因 為 有 苦 有 趣 , 最 適 宜 修 行 解 脫 道 。 以 上 是 三 善 趣 。 以 下 是 三 惡 趣 。

畜 生 趣 : 此 趣 互 相 殘 害 , 是 吞 噬 虐 殺 之 苦 。

餓 鬼 趣 : 眾 生 因 慳 吝 惡 行 而 生 此 趣 。

地 獄 趣 : 眾 生 作 極 惡 的 業 因 , 故 長 受 迫 切 苦 惱 。


眾 生 由 貪 、 瞋 、 痴 心 態 而 造 業 , 無 明 衝 動 而 發 生 種 種 行 為 。 行 為 積 習 , 發 生 力 量 , 成 為 業 力 , 牽 引 眾 生 生 死 流 轉 , 輪 迴 不 已 。 世 界 : 世 即 遷 流 。 過 去 、 未 來 、 現 在 、 遷 流 不 息 ; 界 即 方 位 。 東 、 南 、 西 、 北 等 是 界 。 佛 家 對 於 物 理 世 界 的 觀 念 有 三 種 類 別 : 〈 一 〉 欲 界 ; 〈 二 〉 色 界 ; 〈 三 〉 無 色 界 。 「 色 」 是 物 質 。 無 界 是 沒 有 物 質 , 也 沒 有 人 體 , 只 是 靈 的 顯 示 。 在 空 間 不 佔 地 位 , 所 以 略 而 不 談 。

(一 ) 欲 界 : 分 六 趣 , 即 前 面 提 過 。 欲 界 天 有 六 種 : 四 天 王 天 、 忉 利 天 、 夜 摩 天 、 兜 率 天 、 樂 變 化 天 , 及 他 化 自 在 天 。

(二 ) 色 界 : 分 為 十 七 處 , 是 有 福 因 及 有 定 力 者 所 生 。 物 理 世 界 名 為 娑 婆 , 是 受 苦 、 堪 忍 、 逼 迫 之 義 。 尚 可 一 提 三 千 大 千 世 界 。 約 一 個 太 陽 系 , 是 一 個 小 世 界 , 一 千 個 小 世 界 是 一 個 小 千 世 界 。 一 千 個 小 千 世 界 是 一 個 中 千 世 界 。 一 千 個 中 千 世 界 是 一 個 大 千 世 界 , 即 有 十 億 世 界 。 虛 空 無 限 , 娑 婆 世 界 也 無 限 。 佛 說 : 眾 生 的 心 識 , 係 受 自 身 的 業 力 所 牽 引 而 轉 變 ; 業 力 轉 變 不 定 , 影 響 世 界 也 變 轉 不 定 。 所 以 , 眾 生 應 該 「 諸 惡 莫 作 , 眾 善 奉 行 , 自 淨 其 意 。 」 影 響 世 界 富 裕 吉 祥 , 眾 生 幸 福 快 樂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