忍讓

佛法所說的「無明」:就是愚痴、迷昧;沒有智慧,不明白事理,不能分辨事是非利弊,固執邪見,不信因果法則,沒有正知、正見,胡作非為。引述以下一段故事,讓大家分析理解。


從前有一對父子,家裏來了一位客人,為了表示歡迎,父親叫兒子到街上去買酒。過了很久仍未見兒子回來,大家非常焦慮。父親著急地要出去找他,到了街上,看見自己的兒子和一個不相識的人,面對面的站立在馬路中間彊持著,?手瞪眼的看著對方,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。


父親趕上前問道:「孩子,你在這裏做什麼,為何不趕快回家呢?」


兒子答:「爸爸,你聽我說,剛才我把酒買好,正當要回家的時侯,遇到這個人,我叫他讓路,他不肯,反而要我讓他。但是我不服氣,所以一直站在這裏,等他讓路。」


「哦!原來是這樣啊!」父親不僅沒有教訓兒子,反而鼓勵他說:「孩子,你別怕,讓爸爸在這裏和他拼!不過客人在家裏等得太久了,你就拿酒先回去,這裏的事情由我來對付他,我站在這裏,看他還敢再不讓路!」


這一對父子真是愚笨到了極點,為了在路上和人鬥氣,把重要的事情都?誤,不讓一步因而以小失大,世上就有許多這種愚昧無知的人,他們時常為了一些微不足道,芝麻綠豆的小事而斤斤計較,執著而又不懂變通,往往為了爭一口氣,弄成兩敗俱傷,到頭來損失吃虧的就是自己。


人與人之間的相處,萬事應該以和為貴,不要動輒就起擾攘紛爭,所謂忍一時之氣,免百日之憂,放下心中的瞋怒,化干戈為玉帛,平息無明的煩惱,自然感到和諧安寧。


中阿含經說:『如欲以戈止戈,終不得止。只有忍能止紛爭,此法真尊貴也。』


我們要多研習佛法,智慧得以增長,認識正知、正見、做個明白事理的善人。法句經說:「捨棄忿怒。滅除慢(傲慢)心。超越一切束縛,不執著心和物,無一物者。苦惱不相隨。」修般若智慧以對治愚痴,學習禮讓美德,退一步海闊天空,自然祥和舒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