處世之道

「六和敬」:是佛教僧團六種和平互敬的相處之道。在佛陀時代開始,出家僧眾都依照佛陀制定的生活方式,就是根據六和敬。


「六和合眾」:即是僧伽,大眾一同修行證道,修習共同所選擇要認證的寂滅結果。


共有六項,分別是:
(一)身和同住 (二)口和無諍 (三)意和同悅
(四)戒和同修 (五)見和同解 (六)利和同均


(一)身和同住:是和平共處。俗語說:「相見好,同住難」。大家住在一起,家人相處要容忍遷就,更應該互相體貼關懷。例如:收音機、電視的聲音不要過高,或者爭看節目,開關門窗亦不要大力,大家開心生活,和睦共處,保持週圍環境衞生清潔,以免影響街坊鄰舍。


(二)口和無諍:言語不起爭執,十善中口業有不惡口、不兩舌、不妄語、不綺語。出言要謙遜、和善有禮,有困難問題要客氣請教討論,就不會引起爭議。不要隨便發脾氣,或者粗語妄語,奚落他人,令人難堪,自己郤得意洋洋。


(三)意和同悅:是心意的共同欣悅,心平氣和,冷靜的、寬和的溝通,切不可口密腹劍,應該互相關懷鼓勵和體諒,如此,大家都會共同產生歡悅。


(四)戒和同修:共同遵守佛制的戒律,以及社會的規則,一般人的生活,也有許多規條,例如買東西、購票,銀行提存款項,乘搭交通工具,都要排隊輪候,不要爭先恐後,做成騷擾,自覺自律的約束行為,不要令別人產生討厭和麻煩,凡是規矩、儀態、禮貎、應對等,都是戒律一部份範圍。


(五)見和同解:見解有相等溝通了解,思想及志趣相投,彼此意見接近,互相尊重。


(六)利和同均:是最好分享利益,一個機構或社團,平等給大眾分享,讓每人都像接受甘霖雨露般,平均的沾染潤澤。


有些人喜愛佔人便宜,凡事講利益,不肯吃虧,以致做成紛爭,心病,人緣不佳,人際關係失和。星星之火可以燎原,接觸頻密之人,越要謙和忍讓、遷就、寬容、以和為貴。上述六項處世之道,頗有類似佛教僧團「六和敬」,可以學習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