緣 聚 緣 散

佛 陀 不 談 第 一 因 。 那 麼 , 誰 創 造 一 切 , 又 誰 主 宰 一 切 呢 ? 阿 含 經 說 : 諸 法 因 緣 生 , 諸 法 因 緣 滅 , 是 生 滅 因 緣 , 佛 大 沙 門 說 。


根 據 這 首 偈 語 , 宇 宙 萬 有 的 生 成 與 壞 滅 , 不 是 佛 、 菩 薩 或 神 去 創 造 ; 只 是 眾 緣 和 合 , 緣 聚 而 生 , 緣 散 而 滅 。 唯 識 學 對 諸 法 的 解 釋 , 有 如 下 一 句 : 「 法 謂 軌 持 。 」 法 : 即 是 宇 宙 萬 物 。 軌 持 : 是 世 間 的 物 理 法 則 。 公 式 是 : 因 + 緣 → 果 〈 因 : 主 要 因 素 。 緣 : 輔 助 條 件 。 〉 現 象 界 有 情 〈 眾 生 〉 的 生 老 病 死 ; 無 情 〈 事 物 〉 的 成 住 壞 空 , 都 需 要 具 備 有 關 的 因 素 和 條 件 , 於 同 時 或 異 時 兩 者 之 間 , 構 成 森 羅 萬 法 的 現 象 界 。 舉 例 說 明 :

一 、 種 植 : 必 須 種 子 〈 主 因 〉 , 尚 要 配 合 助 緣 : 泥 土 、 水 、 肥 料 、 陽 光 、 空 氣 、 季 節 、 人 工 等 。

二 、 建 築 : 土 地 面 積 〈 主 因 〉 , 尚 要 助 緣 配 合 , 圖 則 、 建 築 工 程 、 人 工 、 磚 瓦 木 石 、 鋼 筋 水 泥 、 時 間 等 便 是 。

三 、 自 然 界 現 象 亦 是 要 眾 緣 和 合 , 才 得 出 現 風 雷 雨 電 、 海 嘯 、 地 震 等 。 例 如 下 一 場 雨 , 就 要 有 季 節 , 地 面 有 海 洋 、 河 流 、 湖 泊 ; 水 受 到 太 陽 蒸 發 。 蒸 汽 升 到 半 空 , 變 成 小 水 點 , 落 下 成 為 雨 水 。 在 沙 漠 罕 有 雨 水 , 就 是 緣 缺 不 生 之 故 。 以 上 舉 例 , 其 他 的 山 河 大 地 、 日 月 星 辰 、 樓 房 屋 宇 , 莫 不 如 此 。 現 在 要 說 到 生 命 的 誕 生 。


五 、 生 命 : 在 佛 教 來 說 , 有 「 中 陰 」 來 入 胎 、 雄 性 精 子 、 雌 性 卵 子 , 在 適 當 情 況 下 , 交 合 成 孕 , 住 於 母 體 。 期 間 , 母 親 健 康 , 父 母 應 該 有 福 享 有 此 胎 兒 , 又 此 胎 兒 有 福 祐 面 世 , 都 是 助 緣 。 眾 緣 和 合 , 日 子 足 夠 , 瓜 熟 蒂 落 , 才 是 一 個 新 生 命 。 相 反 , 緣 缺 不 生 。 以 種 植 為 例 , 只 有 種 子 而 沒 泥 土 、 水 份 , 則 亦 無 法 生 長 。 


佛 教 十 分 重 視 眾 緣 和 合 , 主 張 利 用 這 道 理 改 造 生 命 。 正 所 謂 「 強 緣 引 弱 種 。 」 不 斷 努 力 , 精 進 勇 猛 , 聚 集 善 業 ; 一 方 面 不 作 惡 , 使 宿 世 的 惡 果 缺 緣 不 生 。 一 方 面 用 強 大 的 善 行 , 使 宿 世 的 善 報 遇 緣 而 起 。 自 力 更 新 , 積 健 為 雄 。 正 是 鼓 舞 向 上 的 積 極 意 趣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