遺教結集

 

佛陀入滅,弟子從四方八面回歸拘尸那城,大弟子迦葉也趕到辦妥事情。

 

迦葉尊者走過一個水塘,看見一位比丘跟一個年青弟子在談道,老比丘說法,弟子跟著一句一句的念誦,迦葉知道錯誤了,對他們說佛陀常說的教訓。老比丘說︰「迦葉年紀老邁,他弄錯了。」於是兩師徒繼續錯誤下去。

 

迦葉離開水塘,思維著︰「現在距離佛陀入滅,只不過四個月,已經有些混淆,將來日子久了,豈不是更錯漏。」於是興起佛經結集的意念。

 

他謁見當時的君主阿闍世王,得到大王的認同,並贊助地方、飲食、臥具、醫藥,四緣齊備,迦葉通告各位羅漢,有五百人集合。在王舍城附近的畢波羅延石窟,舉行第一次佛經結集。

 

阿難尊者是佛陀堂弟,出家後是親弟子,即是直接追隨佛陀左右,記憶力十分強大,有說「佛法大海水,流入阿難心。」他來到石窟,預備進入,卻被迦葉尊者阻攔,不讓他進入說︰「阿難,你知道自己的修為吧。」阿難頓然覺醒,兩眼流淚,低頭無語。

 

迦葉說︰「這裏的參加者都是四果羅漢,已經證道。」阿難問︰「那我怎麼辦呢﹖」迦葉說︰「你已是四果向(向羅漢四果進發),已知道怎辦。」

 

阿難回到僧寮,懺悔一番,知道自己以前有點怠慢,恃著自己是佛陀的兄弟,有點優越感,所以延誤了。他一點也不猶疑,立即入定。到天明他恍然醒覺,大悟證道,立即出門到迦葉屋前,叩門,迦葉叫他進入室內,阿難從門鑰中進入(他證得如意通),跪在迦葉面前,迦葉用手扶起他說︰「不要見怪,我只是鼓勵吧。」當下兩人進入石窟,舉行第一次佛經結集。(註︰大智度論卷一)

 

結集︰是集合眾人,舉出一件事情,要誦出、審定、共同認可,定為真本。

 

首先結集佛經,是佛陀說的阿含經︰分長阿含經、中阿含經、增一阿含經、雜阿含經。阿含是法歸的意思。迦葉尊者為主席,阿難是副座,然後結集律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