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彌陀經 介紹 (二)

 

佛陀對大眾宣說︰「阿彌陀佛西方極樂世界。」當機弟子是智慧第一的舍利弗,對念佛往生難信之法,即確信能得往生極樂。

 

        阿彌陀的意義︰

        彼佛光明無量,照十方國,無所障礙,是故號為阿彌陀。彼佛壽命,及其人民,無量無邊阿僧祗劫。所以阿彌陀佛是無量光、無量壽。

 

        阿彌陀佛的弟子︰

        彼佛有無量無邊聲聞弟子,皆阿羅漢,非是算數之所能知,諸菩薩眾,亦復如是,極樂國土,眾生生者,皆是阿鞞跋致,其中多有一生補處。這意思是淨土中的眾生,經過一生的修行即能成佛,所以對五濁惡世的眾生來說,修淨土便等如是一條成佛安全捷徑,但必須要自己實踐︰信、願、行。

 

        ──確信有西方極樂淨土,確信有西方三聖︰阿彌陀佛、觀世音菩薩、大勢至菩薩,確信有蓮花化生,確信有寶池寶樹。

 

        ──願意甘心情願拋棄現世的榮華、富貴,淡薄名利,專心念佛。

 

        ──發了大菩提心願之後,必須照誓願去實行。念佛、拜佛、觀佛、想佛,把自己的心,完全投入。

 

        修淨土念佛可分為三種︰一、稱名念佛。二、觀想念佛。三、實相念佛。

       

一、稱名念佛︰修行時要一心不亂,只念「南無阿彌陀佛」,意思即是皈依阿彌陀佛。

 

        二、觀想念佛︰觀想淨土極樂世界和西方三聖,即阿彌陀佛、觀世音菩薩、大勢至菩薩,作種種的觀想念佛。

 

        三、實相念佛︰是不落事相的念佛方式,就是「唯心淨土,自性彌陀」。意思是說淨土亦唯眾生的心識所變,而眾生本身即具備阿彌陀佛的自性(本質),這種念佛境界較難辦到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我們在娑婆世界有一人念佛,極樂世界的七寶池中就會生出一朵蓮花,若有百千萬人念佛,池中也會生出百千萬朵蓮花,誰念佛越勤快越誠心,誰的蓮花就開得越茂盛越鮮艷。所以說修淨土,是容易修行的法門,只是比較的說,但不應掉以輕心,一定要堅持,老實念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