觀無量壽佛經 摘要二

 

四、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觀想「」,一切都是寶樹,其間有琉璃、玻瓈、瑪瑙、硨磲、真珠、珊瑚、琥珀等七寶花葉,七重行樹,每行每行都相當多,每層每層的樹葉相次,閃耀光芒,在葉間生長妙花。

五、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觀想「八功德水」,有八種優良的水質,澄淨、清冷、甘美、輕輭、潤澤、安和、除患、增益。在極樂國土有八池水,每池的水中有無數的七寶蓮花,水流注花間之聲音妙曼,猶如讚歎諸佛的相好莊嚴,念佛、念法、念僧的聲音和雅。

六、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觀想「總觀」,把上述的莊嚴形相作一個總觀,眾寶國土,極樂世界,有百百億寶樓,樓閣中有無量諸天,作天伎音樂,又有樂器,不鼓自鳴,當想到此情景,約略好像看見極樂世界,有寶樹、寶地、寶池等等。

七、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觀想「花座」,於寶地上作蓮花想,每片蓮花放出光明,閃耀的光亮如幡蓋,遍覆地上,百寶色彩真珠網,環繞在蓮花金剛臺上,有四柱寶幢、寶幔、寶珠作為陪襯裝飾,這就是「花座」觀想。

八、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觀想「」,一心繫念深切真實的觀想佛像,閉上眼睛或張開眼睛,都見有一寶像,金色身坐在蓮花上,心裏看得清楚分明,極樂國七寶莊嚴,寶幔彌覆各處,虛空中眾寶遍佈周圍,在佛在邊的蓮花,觀世音菩薩坐在上面,在佛右邊的蓮花,大勢至菩薩坐在上面,佛與菩薩都放出光明,金色的光照遍蓮花,在蓮花上,各有一佛二菩薩像。

 

 

佛陀指導世人,生命是不斷延續的,千萬不要以為就是美好的;而是六趣輪迴,其中三惡趣︰地獄、餓鬼、畜牲,三善趣︰天、阿修羅、人,縱使在人間,也有人間地獄、衣冠禽獸、色中餓鬼等,所以佛陀教眾生解脫生死輪迴,不過,世間法難以修習,因為雜染煩複,如果要求生命、情緒能和諧、安穩,意念淨土、純潔、昇華,就必須「勤修戒定慧,息滅貪瞋癡」。

 

修學戒、定、慧,可以修學止觀去實踐,「止」是禪定;之後作有系統的思維,就是「觀」。

 

佛說焦量壽佛經的十六種觀想法,很詳細的教導怎樣進行觀想,從觀心方法,用腦去思維,漸次達到目標階段,堅持實行,最終定能得生淨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