觀無量壽佛經 摘要三

 

妙法蓮花經方便品第二》說︰「佛以一大事因緣出現於世,為欲開佛知見,示佛知見,悟佛知見,入佛知見。

 

        佛的知見是︰生命不斷生滅延續,眾生應該了生脫死,解脫輪迴。但是,世間雜染繁多,眾生智慧淺薄,定力不足,每被煩惱誘惑,不能向道境邁進。所以佛陀指引一條安全道路,即是投生淨土,仰使阿彌陀佛(無量壽佛)接引,眾生有信心,有願力,實行念佛,心力觀想,帶業往生,在淨土滌蕩凡情,一定要乘願再來世間,度化眾生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因此,在觀無量壽佛經,有十六種觀想,教導我們如何修持佛法,幫助我們得生淨土。

 

九、               觀想「偏觀一切色身相」,觀想無量壽佛,身相光明,眉間白色毫光,右旋宛轉,眼睛澄清明亮,變化各種光明,遍照十方世界的念佛眾生,修行人能夠切實清楚的觀想,佛就會現前為他授記。

十、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觀想「觀世音菩薩真實色身相」,紫金色的身體,頭頂上有一個肉髻,所戴的冠冕,前面有一位化佛,面如閻浮檀金色,頸項有圓光,眉間白毫光有七寶色,周圍發出微細奇妙光明,變化成瓔珞。兩臂及手的顏色,像種種蓮花色澤,又會發出許多度光彩,柔和地普照著一切。觀音菩薩以手接引眾生,而且化成許多座光明臺,遍佈各式各樣香花,又有金剛摩尼寶珠,散在各處,這樣眾好的身相都具足,就是觀世音菩薩真實身相。

士、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觀想「大勢至菩薩色身相」,菩薩全身紫金色,頂上的肉髻好像鉢頭摩花,髻上有一個寶瓶,盛載著不同的光明,這清淨微妙的光明,又稱為無邊光,以智慧光,普照一切有緣眾生,使離開三惡道,而得到無上的大威力,因為這樣被名為大勢至。菩薩行經過的地方,會有眾多寶花,很美麗,很莊嚴,像極樂世界一樣。菩薩坐的時候,十方七寶國土內,都有許多分身的無量壽佛,觀世音和大勢至菩薩,聚集坐在蓮花臺上,演說勝妙佛法。

十二、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觀想「普觀想」,當想著自己生長到西方極樂世界,在蓮花中結跏趺坐,觀想蓮花開合,開時有多種顏色光照在身上,張開眼睛見到滿虛空都是佛菩薩,水鳥樹林皆有聲,像諸佛演說佛法,與十二部經所說道理相契合的。出定時能憶念此境界,就是見到無量壽佛極樂世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