藥師佛本願

 

佛教稱「三寶佛」,是指三位尊貴高尚的佛,所以稱為三寶。就是︰釋迦牟尼佛、阿彌陀佛、消災延壽藥師佛

 

        現在介紹藥師琉璃光如來,就是消災延壽藥師佛,簡稱藥師佛,農曆的九月三十日(月小九月廿九日)是藥師寶誕,佛教徒大都會誦念藥師本願功德經,來紀念藥師佛的功德。祈求長生福壽,消災免難。在生日、喜慶、求安時,念藥師佛的名號,大家的心情都感到歡喜愉快的。

 

        「藥師」梵音意思是大醫王佛。因為能治療眾生種種疾病。人的生理上有三種病──老、病、死。心理上也有三種病──貪、瞋、癡。眾生的身心都充滿各種疾病,身體的病,有不同的中西藥物治療,心理的病,就需要法藥來調治。佛能以種種法藥善治眾生的心病。藥師佛不僅可以為眾生消除身體上的疾病;並且能醫治世人的心病。

 

琉璃光」是一種蔚藍色的寶石,稱作辟琉璃,晶瑩通透,映襯著天青色,琉璃光就是這天青寶石所含的光輝,用來比喻佛德的明淨。

 

如來」是佛的另一稱號,凡證獲無上佛果的,都可以通稱為如來。

 

本願功德經」因為修學佛法,以發願為先,是成佛的根本。修持善力有所得,名為功德。意思是依本願去實踐,弘揚菩提心慈悲救度苦厄成就的功德。是佛所說的經文。

 

藥師琉璃光如來的十二大願,令一切有情眾生,所有的祈求,皆能獲得圓滿。

 

        一、   願一切眾生同證大菩提。

    二、   願眾生聞佛名,見佛光,開發智慧,樹立事業。

    三、   願眾生開發無限智慧的寶藏,取之不盡,用之不竭。

    四、   願導以大乘佛法,令一切眾生安身立命。

五、   願依法修行的人,戒德莊嚴;若破戒而聞佛名,仍得清淨,當有改過自新的機會。

    六、   願眾生六根完具,相貌莊嚴。

    七、   願眾生臼心康樂,成就無上菩提。

    八、   願如有厭離女身者,聞佛名而轉如成男。

    九、    願助迷入魔道眾生,改邪名而轉女成男

    十、   願救拔犯法笪,脫離憂苦,解除厄難,回心向善。

    十一、 願眾生不為飢喝所因,得妙飲食,畢竟安槳。

    十二、  願眾生得種種上衣服,亦得一切寶莊嚴具。

 

以上所述藥師佛的本願,全是為眾生利益,為他人著想,如果人同此心,心同此理,則世界可以邁向和平康樂之道,這些真是優良的公民教育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