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說八大人覺經 簡介二

 

「大人」︰佛教修行大乘的菩薩。菩薩︰自己求佛道,以求修習智慧;教化眾生,以求修福。那麼,要覺悟什麼呢﹖

 

「覺」︰是修行菩提大道,從虛妄的世間迷情中醒覺;精進求道,本經有八種行為,值得學習。

 

現在把經文逐項解釋。

 

第一覺悟。世間無常。國土危脆。四大苦空。五陰無我。生死變異。虛偽無主。心是惡源。形為罪藪。如是觀察。漸離生死。

一、     無常無我覺

第一覺悟︰宇宙人生是無常變化,萬事萬物不論大至星辰、月亮、太陽,小至水滴、沙粒、微塵,都是遷流不停地變動中,沒有事物是永恆不變的。國家土地環境是那麼危險脆弱。例如有複雜人為的戰爭,大自然的生態災害,風雨雷電的侵損。四大是地、水、火、風;構成人體的元素,不調就引致生病或死亡,都是苦空假像,五陰即是生命︰色身、感受、想像、行為、神經系統,都沒有主宰,要等待眾緣和合,沒有永恆,也沒有不變化,所以五蘊沒有主體,生死輪迴之間,諸多變異,思想的情緒是萬惡根源。依這樣觀想,漸漸離開輪迴。

 

第二覺知。多欲為苦。生死疲勞。從貪欲起。少欲無為。身心自在。

二、     常修少欲覺

        第二覺知︰多種欲望會產生苦惱,長期生死輪迴,委實勞累,完全是由貪欲追求所產生的,如果能夠少欲知足,身心自然安樂自在。

 

第三覺知。心無厭足。惟得多求。增長罪惡。菩薩不爾。常念知足。安貧守道。惟慧是業。

三、     知足修道覺

第三覺知︰如果凡事沒有厭足,只追求金錢、利祿、感情、物質,這樣便容易增長罪惡,修行菩薩道的人,不應該有如此心理,也沒有如此行為。要常念知足,安於貧窮,遵守道德,修行智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