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說八大人覺經 簡介三

 

第四覺知。懈怠墜落。常行精進。破煩惱惡。催伏四魔。出陰界獄。

四、常行精進覺

        第四覺知︰如果一個人懶怠、懈墮、偷安、放逸,不願進取,不求上進,那麼,只會墮落。世間法是這樣,修行佛法,也是這樣。所以要堅持恆常勤奮努力,勇猛精進專心修持,密密找自利利他的方法,修學戒、定、慧。破除貪欲、瞋恚、愚癡種種紛亂煩擾過失,驅除四魔,四魔是︰煩惱魔、五陰魔、死魔、天魔。分別解釋如下︰

        煩惱魔――貪瞋癡等習氣能惱害身心。

        五陰魔――色、受、想、行、識等五蘊能生一切之苦。

        死魔――死亡能斷人之命。

        天魔――能壞人善事之天魔外道,如欲界自在天之魔王,奪人慧命。

        因為魔是會傷害及搶奪,所以稱為魔障,摧伏魔界,可以超越生死輪迴,出離三界。

 

第五覺悟。愚癡生死。菩薩常念。廣學多聞。增長智慧。成就辯才。敎化一切。悉以大樂。

五、多聞智慧覺

        第五多聞智慧覺︰破除愚癡之無明昏昧,六識茫昧無知,五根錯迷不曉,迷惑障礙,造業招感生死輪迴。菩薩轉無明為慧,轉生死為涅槃,因多聞廣學智慧長,更具辯明法相義理之辯才,將一切佛理勸化感動眾生;敎人化惡為善,化迷歸悟,菩薩以大慈大悲觀察苦惱眾生,隨機緣施之法雨,令其獲得清涼、安樂、身心適悅。更引導眾生發大菩提願,離苦得樂至涅槃之境。

 

第六覺知。貧苦多怨。橫結惡緣。菩薩布施。等念怨親。不念舊惡。不憎惡人。

六、布施平等覺

        第六布施平等覺︰貧苦常被饑寒所逼迫,窮困而產生惱恨,怨天尤人之念積聚在心間。貧賤是過去生造業,慳貪吝嗇所致,皆由不明因果事理,結集惡緣令此生受苦報。要捨除貧苦,先要杜絕惡緣,修習善因,學習菩薩精神,成就菩提行布施道;包括財施、法施、無畏施,平等對待怨親,不念舊惡,見惡逆者應慈悲憐惜,勸誘回轉惡向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