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說八大人覺經 簡介四

 

第七覺悟。五欲過患。雖為俗人。不染世樂。常念三衣。瓦鉢法器。志願出家。守道清白。梵行高遠。慈悲一切。

七、出家梵行覺

        第七覺悟,說明修行者發心皈依三寶,超離塵垢,出生死煩惱三界之家。必須克服心頭欲望,不受外來環境因素而牽起愛念,五欲分別是︰財欲、色欲、飲食欲、名欲、睡眠欲,或者是︰色、聲、香、味、觸。色――美的色相。聲――宛轉的聲音。香――芬芳的香氣。味――可口的味覺。觸――適意的觸樂。這些都是會令人產生貪欲的心,盡可能不去沾染過份享樂。想念著出家修行僧眾,持戒的生活,他們所穿的三衣 (註一)「袈裟」、「瓦鉢」、「法器」等,代表清淨和潔白,脫離束縛,免除煩惱沾染。更以大慈悲心普度一切眾生。

第八覺知。生死熾然。苦惱無量。發大乘心。普濟一切。願代眾生。受無量苦。令諸眾生。畢竟大樂。

八、大心普濟覺

        第八覺知︰眾生在生死輪迴之間,所造作的無量罪業,像無常劫火,熾烈燃燒著身心,受盡苦惱,就如︰身體有老病死的苦,心裏有貪瞋癡的苦,有恩愛別離、眷屬不和的苦,有求不得、怨憎聚會的苦,被種種苦惱圍困著。菩薩發願救濟眾生困厄,消除眾生的疑惑障礙,斷滅眾生的邪見,廣度眾生離苦得樂。菩薩的無緣大慈,同體大悲的精神,為解救眾生痛苦,以四攝法廣行方便,四攝是︰布施、愛語、利行、同事,在難行難忍中實踐救度慈悲宏願︰「但願眾生得離苦,不為自己求安樂。」這就是普濟的大乘菩薩心腸。

 

(註一) 三衣︰安陀會、鬱多羅僧、僧伽梨。錄自圓瑛法師文集。

 

安陀會︰稱為作務衣,即五條衣,一長一短,凡在寺中執勞服役,路途出入往還所穿。

 

鬱多羅僧︰入眾衣即是七條衣,二長一短,凡赴齋、聽講、持誦、坐禪、禮拜、禮、禮和尚上座,集眾時所穿著。

 

僧伽梨︰雜碎七即是大衣,有九品之分,下三品九條、十一條、十三條,皆二長一短,中三品十五條、十七條、十九條,皆三長一短,上三品廿一條、廿三條、廿五條,皆長一短,長多短少,凡入皇宮陞座說法,降伏外道,當著此衣。 (條︰車縫間線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