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淺釋 (二)

 

一、文字般若︰凡是佛所說的一切教法,或是佛弟子所說的一切言教,不論是聲教,或是文字所印刷的經典,都稱為文字般若。

 

        二、觀照般若︰是真實的觀照實相之智慧。

 

        三、實相般若︰就是窺見心性,徹證實相的智慧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四、眷屬般若︰是指與般若相關的五個行願,就是布施、持戒、忍辱、精進、禪定。

 

        五。境界般若︰對於諸法,修福,修智,沒有觀空。

 

        修學般若,六度萬行,是眾德之首,能夠消除障礙習氣,是萬行的指導,雖然只名為般若智慧,但卻包括一切佛法。

 

        「波羅」︰彼岸。「蜜多」︰到。「波羅蜜多」是梵語,中文譯意是冑此岸到彼岸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此岸――即生死流轉的生命,今世為因,來世為果;如是因果相續,無有窮盡,這情況就如車輪轉動一樣,所以又稱作輪迴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彼岸――是菩提與涅槃;菩提即覺悟,是最高純善的覺悟。涅槃即解脫,解除生死流轉的束縛,又稱作圓寂;「寂」是寂靜;眾生起煩惱,作有有漏業而成苦因;若修行至苦因滅時,苦因苦果不生即「寂」滅。是週遍圓滿的寂靜狀態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涅槃即真如,亦名佛性,修行至圓滿的時候,煩惱全息,真如本體完全顯現,個人生命與宇宙融為一體,證涅槃即是真如佛的顯現,體即真如,相名涅槃,菩提加涅槃就是圓滿的成佛境界。

 

        「心經」在所有佛經之中,是文字最精簡,組織最嚴密,內容最豐富的一部經,我們既可以因它而理解佛法,深造自得,也可以把它當成修行的法門來用功,更可以為求感應而虔心持誦。原因是這部經主在開顯大乘的「空」義,深廣而微妙,我們可以由此而理解研究佛法;而我們自己若能了解「空」義,信受奉行,也可離卻煩惱;更且持誦本經,使鬼神了知「空」的道理,又能度鬼神得解脫,所以,持誦「心經」可以自利利他,冥陽兩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