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淺釋 (七)

 

無無明。亦無無明盡。乃至無老死。亦無老死盡。

 

」︰在真空般若境界,是沒有十二因緣觀想。

 

十二因緣是二乘聖者辟支佛 (緣覺、獨覺)所修的法門。「緣覺」︰經十二緣起法修行證道。「獨覺」︰潛心修道靜觀大自然變化,「春觀百花開,秋睹黃葉落。」體會萬物無常。朗悟而成道。

 

緣起」是佛法重要的理論,不僅是小乘所修,亦為大乘共同認證的基本觀點。人生與世界。輪迴循環不息,就是這理論演化出來。十二因緣有順逆法;「」即主因,一切事物所以生起的功能。「」乃助緣,功能成為現實時所憑藉的條件。從「無明」至「老死」依順觀次序是︰「無明、行、識、名色、六入、觸、受、愛、取、有、生、老死。」

 

無明」︰是愚癡,迷暗,盲目的意志,蒙昧的衝動力,知見不清楚謂無明,覺性未發展時的狀態。

 

」︰行為,造作,因行為活動造成的業習――性格。

 

」︰認識,了別,須藉主觀的了別心(識),和客觀的物(名色)。

 

名色」︰精神與物質的組合,身心組織的總合。

 

六入」︰即六處︰眼根、耳根、鼻根、舌根、身根、意根。六個器官、六種工具。

 

」︰接觸,感覺。根、境、識,三者和合而生的生理作用。

 

」︰領受,感受,感情。

 

」︰貪欲,歡求,得失的欲望。

 

」︰攫取,執持,執著,愛之不已。

 

」︰存在,行為的結果,業習的存在。

 

」︰生命,生起,出生。

 

老死」︰年紀長大為老,滅壞為死。

 

十二因緣順觀是生命流轉,輪迴互依原因,了知無明是生老死苦的起因,悟知生滅無常,破除我執,轉雜染為清淨,證入我空真如。

 

無明盡」及至「老死盡」是還滅法。逆觀十二因緣︰「老死、生、有、取、愛、受、觸、六入、名色、識、行、無明。」「」是消滅斷盡,無生滅相。本性體空,證入法空真如。

 

無無明亦無無明盡。」從真如般若性空,觀照十二緣起法皆空。「乃至無老死」觀空「此有故彼有,此生故彼生」的順生法。「亦無老死盡」亦觀空「此無故彼無,此滅故彼滅」的還滅法。空盡我執法執,在般若真如境界一切皆空,也放下緣覺乘所修的十二因緣觀念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