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淺釋 (八)

 

無。苦。集、滅。道。

」︰在真空般若中,沒有三乘聖者聲聞所修的四聖諦觀念。「聲聞」︰聞佛說四諦法之音聲而悟道的人。觀四諦法空︰是說明人由凡夫到聖者的演變過程中,有四種決定不變的正理,即是苦、集、滅、道四諦。「諦」是永恒不變之真理意思。佛於成道後到鹿野苑為五賢者 (追隨佛陀修行的五位大臣),初轉法輪再三說明四諦法,五比丘頓然了知人生苦空無常,證悟得真諦涅槃。

 

苦諦」︰苦是苦惱、逼迫。身心煩憂不安,天災人禍,無常遷流,成而復敗,更有人生的八苦︰生、老、病、死、恩愛別離、怨憎相會、求不得、五陰盛苦。這些都是人生社會經驗的事實。「苦」是世間法的果報。

 

集諦」︰集是聚集,亦稱無明、見思煩惱。由自己過去所造的種種惑業,招集煩惱而感受現實人生的痛苦。「集」是世間法的因。

 

滅諦」︰滅是寂滅,即滅去惑業所招的痛苦,證得涅槃寂靜的安樂,小乘人厭離人間是苦、空、無常、無我的不究竟,諦審涅槃確有寂滅的樂福,所以勤苦修道,趣向滅諦(涅槃)。涅槃有四︰一、自性清淨涅槃。二、有餘依涅槃。三、無餘依涅槃。四、無住涅槃。

 

道諦」︰道是修道,既知人生痛苦是從惑業感得,需要修道才能滅苦得樂。道諦共有三十七道品。包括︰四念住、四正勤、四神足、五根、五力、七菩提、八正道。最主要的是八正道︰分別是︰「正見」正確的見解。「正思惟」︰正當的思考和理念。「正語」︰誠實理智的語言。「正業」︰正確的行動。「正命」︰正當的職業,合法的收益以維持生計。「正精進」︰確定正確目標,堅定不懈努力前進。「正念」︰正確的意念。「正定」就是禪定,「由定力故,永斷煩惱」。簡略的說即「戒、定、慧」三無漏學。

 

四諦中,苦、集、滅、道,分別說明人生的痛苦;現實世界的緣起;未來理想界的證悟;及理想人生的修養等。佛法提示苦諦的目的,是要人在現實生活中,不要悲觀消極而失去信心,應該正視人生,面對現實,明白產生苦的原因,從而止惡行善,修持正道。

 

無苦集滅道」︰在般若真如境界一切皆空,也沒有四聖諦的觀念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