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淺釋 (十)

 

菩提薩埵。依般若波羅蜜多故。心無罣礙。無罣礙故。無有恐怖。遠離顛倒夢想。究竟涅槃。

 

大乘菩薩依般若法門修行,獲得廣大智慧,心靈無所阻礙,消除煩惱牽罣障礙,便無有恐佈,恐怖有五種。

 

一、不活畏 ──恐怕自己難以活命,有衰老疾病。

二、惡名畏 ──自己名譽不好。

三、死畏 ──時時自己會死,不願捨命。

四、惡趣畏 ──做賊心虛,自己死了會墮三惡道。

五、怯眾畏 ──怕眾人威德,在大庭廣眾中不敢面世。

 

有罣礙,有恐怖,都是有煩惱,有煩有顛倒。眾生一直流浪生死,沉迷不覺,認妄做真,將賊當父,好像人把頭腳顛倒過來一樣,眾生有四種顛倒︰

 

一、身顛倒 ──此身不淨,誤執為淨。

二、受顛倒 ──受本是苦,誤苦為樂。

三、心顛倒 ──心本虛妄,生滅無常,執為真常,憑此妄心行事,廣造惡業眾罪。

四、法顛倒──法本無我,誤執有我,為愛我及我所,妄造惡業枉自受苦。

 

夢想」︰夢見幻想,沒有絲毫實則存在,但因人在迷不覺中,生起種種顛倒夢想,以為實有,其實夢想是從心王法 (八個識) 和心所法 (五十一個心所)構思出來。或睡眠時從意識上幻想的妄境,夢中不覺以為真,人在迷夢中,更是夢中作夢,真是長夜漫漫,不知何時達旦 (解脫生死 )

 

當遠離顛倒夢想,已無一切煩惱,所以達到究竟涅槃。阿含經涅槃的意思是︰生死永盡,梵行已立,所作已辦,不受後有,如實知之。

 

三世諸佛。依般若波羅蜜多故。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

 

三世諸佛」︰指過去世諸佛、現在世釋迦牟尼佛、未來世成佛的彌勒佛等,是大約時間而說,三世都有成佛證果的。而能成佛,別無捷徑,必須依靠般若法門,才能證得「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」,即是「無上正等正覺」的佛果。

 

佛的覺悟,稱為「無上正等正覺」,是指佛對宇宙的真理,人生的真相,有徹底的覺悟;深刻的理解,正確的認識,是真正最高的大圓滿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