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淺釋 (十一)

 

故知般若波羅蜜多。是大神咒。是大明咒。是無上咒。是無等等咒。能除一切苦。真實不虛。

 

」︰梵語「陀羅尼」。意思即總持,能總一切法,持一切義,如將線貫穿珠粒,不令散失,陀羅尼有四種不同功用︰

 

        一、聞佛教法,受持不忘。

        二、悟解妙義,攝持不失。

        三、以定為體,印持法語,不失正念。

        四、親證諸法實相,即持成就。

 

        以神咒來比喻般若,說明般若是包含陀羅尼的功德和妙用。

 

大神咒」︰大神有極大的力量,受持可驅除魔怨,解脫苦難。

大明咒」︰比喻般若大智,能放大光明,破除眾生的愚癡、無明、昏暗。

無上咒」︰比喻般若方法,是最高無上,超過一切的法門。

無等等咒」︰無法能與之相等,是般若涅槃的妙法。

 

佛陀所說修持般若法門,破除無明,顯現真如實性,能解除災難,了生脫死,得涅槃之福樂,是真實,值得確信不疑。

 

故說般若波羅蜜多咒。即說咒曰。揭諦揭諦。波羅揭諦。波羅僧揭諦。菩提薩婆訶。

 

」是密語不可譯,又稱「秘藏真言」,常誦持能除障增福。密咒本無解釋,為方便略解如下︰

 

揭諦」︰意思是過度或前去。

波羅」︰到彼岸。

波羅僧」︰僧是眾的意思,即大眾。

菩提」︰覺。佛果。

薩婆訶」︰快速成就。

 

譯成整句是︰「去啊,去啊!去到彼岸啊,大家快去到彼岸,趕快成就佛果。」

 

綜合全文,此段意思是︰「揭去無明現本體,要到彼岸,須揭去無明現本體。大眾到彼岸,揭去無明現本體,菩薩速成大菩提。」

 

般若波羅蜜多心經」至此已釋圓滿,祝福各位讀誦心經,福慧增長,更發願同修般若法門,同度苦海。同證菩提,同登涅槃,同獲解脫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