六祖壇經 摘要二 福慧雙修

 

六祖壇經是中國人惠能六祖口說的,內容共分有十品︰一、行由品  二、般若品  三、疑問品   四、定慧品  五、坐禪品  六、懺悔品  七、機緣品  八、頓漸品  九、護法品  十、付囑品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六祖壇經每品都有特別意義,其中以般若品第二,提供般若的解釋尤為清楚簡潔,而又詳盡。於此,揀擇一節,作為介紹︰「不執外修,但於自心常起正見,煩惱塵勞,常不能染,即是見性。

 

        般若智慧是不可說,需要親證,很難解釋,不過,慢慢咀嚼,仔細思維,自然證得道理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心經︰「是故空中無色,無受想行識,無眼耳鼻舌身意,無色聲香味觸法。」即是沒有六種器官,沒有六種神經系統,亦沒有六種對境。

 

        「無無明,亦無無明盡,無苦集滅道,無智亦無得。」即是佛陀所說的十二因緣在空定中沒有了,苦集滅道的四諦也沒有了,連智慧、得失、取捨、生滅等也沒有了。

 

        為什麼呢﹖因為在真空中,煩雜的情緒放下了,雜染的心靈解脫了,進入純潔、淨化、昇華的境界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六祖壇經的般若品,完全實踐真空意義,的確是勝義第一諦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六祖不只教人修慧,亦教人修福,他說︰「若欲修行,在家亦得,不由在寺,在家能行,如東方人心善。」且看疑問品第三無相頌說︰

 

        心平何勞持戒  行直何用修禪  恩則孝養父母  義則上下相憐

    讓則尊卑和睦  忍則眾惡無喧  若能鑽木取火  淤泥定生紅蓮

    苦口的是良藥  逆耳當是忠言  改過必生智慧  護短心內非賢

    日用常行饒益  成道非由施錢  菩提只向心覓  何勞向外求玄

    聽說依此修行  西方只在目前

 

        修福即是種善因,要止惡行善,擇善固執,一切世間的品行,都應該符合道德,攝受戒律。孝敬、和善、禮讓、忍耐、改過等都是善良行為。誠心種植善因,必能感召福果。這樣方式生活實行,自然是福慧盈,迅速解脫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