六祖壇經 摘要三 禪定

 

惠能接得五祖衣缽,成為六祖,隨即由五祖陪送離去。

 

        翌日,大眾追問衣缽何在,五祖告知︰「衣缽已南方去了。」大眾立刻追逐尋找衣缽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惠能走到一個小山坡,叢草雜亂地生長著,他爬攀上去,到山頂,有一塊平滑的石頭,腳下有灌木生長,他坐下去,被小樹木圍繞著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惠明和尚撇離大眾,自己一個人追至小山坡,惠明未出家前,是一個四品將軍,性情粗暴,本意欲領導眾人,尋回衣缽。在樹叢掩映之間,隱約有人坐著、他仔細一看,果然是惠能,問說︰「我為法來,不是為衣缽來。」

 

        惠能說︰「你既然為法來,應該屏息各念,我可以為你說明。」一會,惠能說︰「不思善,不思惡,這時,那一個是明上座本來面目。」惠明當下恍然大悟,立即頂禮離去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惠能到廣州法性寺,印宗法師講涅槃經,有兩個和尚在長廊下面,有大風吹過,長旛被風吹動,一個和尚說︰「大風吹動長旛。」一個和尚說︰「是長旛自動。」兩人喋喋不休,議論不停。惠能說︰「不是風動,不是旛動,只是仁者(你)心動。才有動的感覺。」關於調直心念,壇經的坐禪品解釋,何名禪定﹖外離相為禪,內不亂為定,外若著相,內心即亂,外若離相,心即不亂,……若見諸境心不亂者,是真定也。…… 外禪內定,是為禪定。

 

──是每種東西的特徵,例如︰人物、水果、花卉、山、水、樓房屋宇、醫學、工程、金融等等,都各有特徵。我們日常生活,接觸到的,都離不開經濟、感情、家庭、社會、工作,不免心生煩惱,意亂情迷,有時勤力精進,夙夜匪懈;有時卻會懈怠放逸,一曝十寒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六祖教導,每當接觸外境,隨緣離開,毫不執著各種境界,工作時工作,遊戲時遊戲,心靈保持恬靜,情緒安寧,絶不激動。

 

        現代的生活環境,無可厚非是較為壓迫和緊張,只是我們不必驚慌、惶恐,面對任何艱難困苦,都能夠充滿信心,克服解決,心境自然也會輕鬆點,自在點,精神得到鬆弛,情緒感到安定,身體同時受堅強意志力的影響,內分泌的賀爾蒙也會平衡些,抵抗力(自身先天的免疫能力)就會增強,自然百毒不侵,更要時刻保持心平氣和,當必逢凶化吉,遇難成祥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