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藏菩薩的本願

 

地藏菩薩本願經》是「釋迦牟尼佛」親口所說,記錄於大藏經,有上、中、下三卷。是唐朝時代于闐國沙門實叉難陀翻譯。

 

        佛在忉利天宮為母親說法,十方諸佛菩薩及諸天等集會讚歎,佛為文殊菩薩演說︰地藏菩薩往昔本願因緣,誦經的功德利益等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地藏菩薩在久週劫之前,是長者子,有一位佛名號「師子奮迅具足萬行如來」,相好光明,千福莊嚴,不可計劫,為是罪苦六道眾生。廣設方便。盡令解脫。而我自身方成佛道。所以他現在尚為菩,未曾成佛。(第一品)

 

        地藏菩薩又有一生,是婆羅門女,為要救度她信邪,輕慢三寶的母親,遂賣家宅,廣求設供修福,於先佛塔寺,大興布施,供養「覺華定自在王如來」塔寺,得到敎化,其母脫離大地獄,故立弘誓願︰「願我盡未來劫。應有罪苦眾生。廣設方便。使令解脫。」(第一品)

 

        地藏菩薩於無數劫前,是一位國王,與鄰國王非常友好,都以十善法饒益眾生。唯是人民多造眾惡,鄰國國王發願︰「早成佛道。當度是輩。令使無餘。」他是「一切智成就如來」。地藏菩薩則發願︰「若不先度罪苦,令是安樂。得至菩提。我終未願成佛。」(第四品)

 

        地藏菩薩在無量劫前,是名光目女,遇有佛出世,名號「清淨蓮花目如來」,一位羅漢教導指引,使光目月之母親脫離惡道罪苦,教她誠心念誦清淨蓮花目如來,兼塑畫形象供養。光目女求佛哀愍,發廣大誓願︰「願我自今日後。卻後百千萬億劫中。應有世界所有地獄及三惡道諸罪苦眾生。誓願救拔。令離地獄惡趣。畜生、餓鬼等。如是罪報等人。盡成佛竟。我然後方成正覺。」(第四品)

 

        地藏菩薩因為發心各大菩提弘願,智慧深種,萬福莊嚴。他不介意遙遠時期,方才證道成佛。弘願行為和精神是大家的典範。因此,受到讚美。

 

        「眾生度盡。方證菩提。

    地獄未空。誓不成佛。

 

生命的完美,不在獲得,而在奉獻。地藏菩薩的救度精神,足以當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