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藏菩薩本願經

 

地藏菩薩本願經》在佛教界被視為佛門孝經,因為這部經的內容,是宣說地藏菩薩因地的孝義故事,大悲宏願的行為,旁及因果報應,地獄情狀等,這是佛陀在忉利天宮,為了他的母親摩耶夫人而開啓的佛法,此經與我國重視孝道的傳統,不謀而合,所以在民間普遍流傳,地藏王菩薩亦為大眾普遍信奉。

 

有讚偈如下︰「慈因積善。誓救眾生。手中金錫。振開地獄之門。掌上明珠。光攝大千世界。智慧音裏。吉祥雲中。為閰浮提苦眾生。作大證明功德主。大悲大願。大聖大慈。本尊地藏菩薩摩訶薩。」「地藏菩薩本願經」經文開始「如是我聞」,「我」︰阿難尊者說明是聽聞佛親口所說的。

 

        佛陀在較量布施功德緣品第十說出︰布施為六度之首,助道之緣;無論富貧,只要有慈悲喜捨心,都能夠做得到。經文前段講國王貴族布施不計算在內,現在只就凡夫供養布施而言,有數則如下︰

 

        一、未來世中,若善男子善女人,於佛法中種少善根,毛髮沙塵等許,所受福利不可比喻。

        二、遇佛、菩薩、辟支佛、轉輪王形像,布施供養;得無量福,常在人天受勝妙樂。若能迴向法界眾生,是人福利不可為喻。

 

        三、遇大乘經典,或聽聞一偈一句,發殷重心,讚歎恭敬、布施供養,是人獲大果報無量無邊。若能迴向法界眾生,其福不可比喻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四、遇佛塔寺及大乘經典,新者布施供養,瞻禮讚歎,恭敬合掌;若遇故者,或毀壞者,修補營理,或獨發心,或勸多人同共發心,如是等輩,三十生中常為諸小國王,檀越之人,常為輪王,還以善法教化諸小國王。

 

        五、於佛法中所種善根,或布施供養,或修補塔寺,或裝理經典,乃至一毛一塵,一沙一渧;如是善事,但能迴向法界眾生,是人功德,百千生中受上妙樂;如但迴向自家眷屬,或自身利益,如是之果,即三生受樂,捨一得萬報。

 

        以上只作部份簡介,說明布施的利益福德等,如要詳細資料,請參閱「地藏菩薩本願經」。全經三卷,分上卷四品,中卷五品,下卷四品,合共十三品。內容豐富,讀誦本經,會有無量功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