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藏寶懺 簡介

 

 

        建立地藏菩薩慈悲懺法,是要令一切眾生發歡喜心,破除煩惱,修習戒、定、慧、聞、思、修,產生利益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我們拜懺目的,是懺過去所作的惡業,知錯,以後不再犯同樣的過失。因為我們的六根︰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;引致十種不良行為,分別是︰淫、貪、慢、瞋、詐、誑、怨、見、枉、訟。要消除這些壞習慣而造成的惡果,必須要懺悔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憑藉地藏菩薩的慈悲威德,禮拜懺悔者,不但能滅除先世的罪因苦果;而且在現生中,會有二十種很大很好的利益。

 

 

        一、天龍擁護,疾病不生。二、善果日增,福衍餘慶。三、深植信根,花敷果實。四、衣食豐足,不招貧乏。五、災難消除,身心舒暢。六、離水火災,居處常寧。七、盜賊不侵,烽煙殄滅。八、人見欽敬,遵道行仁。九、酬償夙世抱負,安樂身心。十、先亡得度。十一、女轉男身,不生邊鄙地方。十二、來世投生天趣,修行十善。十三、宿命智通,敏修正教。十四、所求皆得,遂意完成。十五、眷屬康寧,憂慮消除。十六、無有委屈,諸事吉祥。十七、寧神安睡,身心猛利。十八、福壽安康,順利如意。十九、菩提不退,道果漸成。二十、畢竟成佛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我們懺悔惡業,產生這許多的功德,是應該要迴向,就是迴轉趣向祝福他人,發菩提心,祈願生生世世,在在處處以佛慈悲,救拔眾生的苦難。給予眾生福慧之樂,能斷無明煩惱。又願生生世世,在在處處令一切眾生,從聞、思、修,趣向一切法門深造。又願生生世世,在在處處令諸眾生,信、解、行、證無上聖道,開示悟入佛之知見,獲得究竟常樂我淨。

        這些志願,不單只是為自己,純粹為大眾利益祝福,是一份良好公民敎育,不過,因為篇幅關係,只能夠截取一些,掛一漏萬,筆者衷心懺悔,懇請讀者誦慈悲地藏寶懺,將會得到更多功德。

 

        請注意︰要禮敬諸佛、菩薩,不可怠慢。如果是個人讀誦或研究懺本,也應該合掌禮敬,以表尊誠,祝福大家,功德無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