攝受大乘

 

攝受正法,是大乘教法,生出一切聲聞乘、緣覺乘、世間、出世間善法,順其緣遇,順其應化,順一切眾生際遇而達成任務。

 

佛陀教導修學大乘說六處︰正法住、正法滅、波羅提木义、毘尼、出家、受具足。分別解釋如下︰

 

一、正法住 ―― 為大乘出現於世,度化眾生,修福修慧,有豐盛人生。

二、正法滅 ―― 佛陀入滅後,是像法時期。

三、波羅提木义 ―― 意譯為別解脫,別是防止的意思,別解脫即遵守受持戒律,防止邪惡過非污染身心,從而達到清淨解脫。

四、毘尼 ―― 意譯為滅、調伏的戒律,滅惡行邪念,調和身口意造作向善,制服除滅惡行念。

五、出家 ―― 離開家室親人,修學佛法,身、心都出家做比丘、比丘尼。

六、受具足 ―― 具足戒為出家戒,凡有違抗佛法的行為和心念,都要戒防滅除,具足即圓滿充足。

 

阿羅漢受具足戒,皈依佛陀出家,意願出離俗世之家,及解脫三界之繫縳,所以心懷恐怖,厭患世間,意欲急出,因此沒有徹底究竟的快樂,依然心有執著,即星尚有其餘煩惱依靠,梵行修空,無相不成,仍有所作,有所願望,即是不徹底空透,不徹底無相,不徹底無願,有所作為,於是離開涅槃之路甚遠,不能夠成就一切,未斷一切所應斷的執著過失,並非第一清淨功德,常、樂、我、淨。

 

可是,為什麼又提到,阿羅漢證入無涅槃呢﹖這不過是佛陀在一個時期,方便而說,有餘未盡,阿羅漢應該迴小向大,就如妙法蓮華經記錄︰佛陀說化城品之後,小乘人恍然覺悟,自己修道仍然未得徹底,雖然我執斷滅;不過還有法執要截除,所以懇切祈求,佛陀見時機成熟,也就為他氜授記;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於未來成佛果,這是迴小向大。

 

佛陀的十大弟子舍利弗、須菩提、大迦葉、富樓那等當時已經是四果羅漢,還有數千羅漢,將要進入無餘涅槃,皆從小乘轉入大乘,即是迴小向大,作初地菩薩,發大菩提心,行菩薩道,安樂無量眾生,利益人天,度脫一切,然後成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