兩種生死

 

佛陀說︰生命有兩種生死︰一、凡夫境界的分段生死。二、聖者境界的不思議變易死。現在解釋如下︰

 

一、分段生死︰即是凡夫,以有漏業,眾緣和合,善性惡性的身、口、意活動,累積而成的因果,在生、老、病、死輪迴繫縳流轉,而當世貪瞋癡煩惱為緣,聚集感召果報,人人生命中有好妙,或粗劣的分別,壽命有長短時,行報有定期,期盡則告終竭,是為一段死亡,再度投生。

 

二、不思議變易死︰即是阿羅漢、辟支佛、大力菩薩意生身(1)、究意無上菩提。四者以無漏業為因,無明、煩惱(貪瞋癡)為現在的緣遇,所感成的果報,心有明晦,而得聞大乘,智慧增長,以明代暗,將新易故,那麼,身體沒有形色,生活或伏妙或困苦,人人壽命沒有期限,不同長短,期盡則終結,各樣只是以光明代替陰暗,念念新易,完全變易,是名為變易死,滅除諸漏,捨離報身,藉眾妙之行,以成其體。生滅變化無常。念念遷變不同,前變後易,(發生了變更,就相當於死),名變易死。

 

羅漢、辟支佛、在分段生死已盡,所以說是「生死已盡」,但是還有餘剩法執,無明愛執等滋潤未斷盡,尚未解脫,所以有變易死,在《法華經》佛陀為一部份羅漢解說,教他們迴小向大,即是轉小乘為大乘,為他們授記,得大菩提,斷滅法執,未來當得作佛,才得圓滿。

 

小乘人為無明之所覆障,故不知不覺所應斷者,未盡斷除,只是有餘清淨,非一切清淨,非成就一切功德。因為功德尚有餘四諦未盡。

 

功德成熟之後,於無覆無護世間,為一切眾生作救度;而自己解脫,一切皆空,才得涅槃。常樂我淨,而不住涅槃。

 

任何二、三乘人得大菩提,會作師子吼(說)︰「我生已盡。梵行已立。所作已辦。不受後有。」出離一切世間,為一切眾生之所瞻仰。是故二乘、三乘,皆入一乘。

 

註(1)菩薩意生身――初地以上菩薩,為了濟度眾生,能隨意受生而獲得形身,即隨意變化得身。